由奴婢攀升爲統領天下的中國首位無冕女皇,歷練北魏四代王朝的風雲變遷

040816

本劇講述中國歷史上首位政績卓著的女改革家 —北魏馮太后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。馮太后生於北魏,比武則天時代早兩百多年,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無冕女皇,在 49 歲的生命歷程中,有 20 多年掌握著國家的最高權力。
馮太后原名馮淑儀,少年時以帶罪之身進入皇宮當奴婢,憑其聰慧機敏,爲少年皇子拓跋浚當伴讀。其後年僅 13 歲的拓跋浚登基爲文成帝,馮淑儀被選為貴人,最終成爲母儀天下的皇后。其間馮皇后製造機會讓哥哥馮熙出征大敗柔然,爲馮家洗刷掉了先前的罪名和恥辱,又助文成帝開鑿雲崗石窟。


文成帝駕崩後,馮皇后在眾臣的幫助下,鏟除了陰謀篡權的乙渾,扶立少年獻文帝,馮皇后被尊為馮太后,首次臨朝稱制。獻文帝長大成人,馮太后還政於朝,並全心教導太子拓跋宏。獻文帝駕崩後, 5 歲的孝文帝拓跋宏登基,馮太后二次臨朝稱制。馮太后是一位開明的政治家,她鼓勵孝文帝矢志改革,富國強兵。在馮皇后的引導和全力支持下,孝文帝頒佈實施了《三長制》和《均田制》。在這些改革措施的激勵下,北魏王朝國力日漸強大,經濟和文化都有了空前的發展。
040817

導 演:衛翰韜、張國慶
領銜主演:吳倩蓮 飾 馮淑儀 ( 馮太后 ) 沈傲 君 飾 花木蘭
張鐵林 飾 拓跋燾 ( 太武帝 ) 王慶祥 飾 乙 渾
李光潔 飾 拓跋浚 ( 文成帝 ) 樊志起 飾 拓跋丕 
劉冠翔 飾 拓跋宏 ( 孝文帝 ) 薛中銳 飾 高 允 
張詠荷 飾 馮 姑 ( 左昭儀 ) 陸建民 飾 李 沖 
 
吳倩蓮拍戲隨身攜帶字典
在本劇中,吳倩蓮要從馮太后19歲演到49歲,她自己也說,這也是她第一次飾演年齡跨度如此之大的角色,演的又是一位偉大的女政治家,而且之前自己演的都是女性弱者,這次又要強悍起來,大部分的戲又都是女一號的,所以拍戲的時候很有壓力,覺得自己身上的責任很重。對於這部戲,吳倩蓮評價很高,她說,她接過的眾多戲中,很少有哪部戲拍得像《北魏馮太后》這樣精細,這部戲絕對會成為一部製作精良的經典劇作。

有趣的是,吳倩蓮還和記者們說起了一個小花絮,因為是古裝戲,劇本又是走正劇的路子,裡面人說話都很古樸,劇本裡也經常出現很多高深的字,她都不認識,只好拚命查字典,這種情況出現多了,她現在隨身攜帶一本字典,拍戲的時候就放在旁邊,以備不時之需。為了塑造好這個角色,在過去的4個月中,吳倩蓮在表演上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,這兩天快殺青了,她得到劇組主創人員的高度評價,認為她的表演成熟細膩、大氣穩重,是本劇中的最大亮點。
040818
張鐵林拍打戲打得全身是血
有皇帝專業戶之稱的張鐵林這回又演了一個皇帝,不過這個皇帝卻大不相同。張鐵林告訴記者,這次演的太武帝是一位身經百戰的少數民族皇帝,雖然很威風,可是也很痛苦,因為劇裡有很多規模龐大的戰爭場面。張鐵林說,其中有一場戲讓他特別難忘。那天拍的是一場他禦駕親征、浴血奮戰的戲,從早晨七八點鐘就開始打,一直打到後半夜一兩點鐘,打得渾身都是血,這是他拍戲以來打得最苦的一「仗」,拍得也最辛苦。
040819.jpg
沈傲君演花木蘭靠止疼藥止疼
內地女演員 沈傲 君,此次在《北魏馮太后》中出演女扮男裝、替父從軍的花木蘭。 沈傲 君說,這部戲她三伏天要穿著厚重的盔甲拍戲,好幾次都差點暈倒在片場,劇中她是馬戲多,騎到第三天的時候,她的腿就被磨得快不行了,拍完戲後疼得很厲害,要吃止疼藥才能止疼。
040920.jpg
主創實地考察北魏時期古墓
為了將《北魏馮太后》打造成高水準的歷史正劇,整個劇組以高度嚴謹負責的態度投入創作之中,不僅請來了歷史學家進行多方考證,對全劇故事的嚴謹性進行了反覆推敲,還深入實地進行考察學習。2005年,山西大同發掘出一個保存非常完好的北魏時期的古墓,墓中的精美壁畫完好地展現出了北魏時期人們的生活、服飾、禮儀原貌。

為了還原真實的北魏時代特色,《北魏馮太后》的製片人、導演、美工、服裝師等眾多主創人員全部下到這個墓裡進行實地考察,為該劇創作獲取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。此外,劇組的主創人員也實地考察了馮太后墓、孝文帝墓、雲岡石窟等眾多北魏的歷史遺跡。製作方表示,這是為了最大程度地保證這部戲的歷史嚴肅性。
040822 

影片→電影戲劇→VeeTV戲劇專區→強檔大陸劇

類型:歷史劇

導演:衛翰韜、張國慶

演員:吳倩蓮、沈傲君、張鐵林、王慶祥

集數:42

040821.jpg
申裝專線:04-24076789 光纖高畫質影音玩電視 www.veetv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e 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