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0-07-30 中國時報【楊正任/博正文科技執行董事】
    wimax契機

    ▲聯發科自2002年登上股王,歷久不衰,圖為聯發科製作的WiMax單晶片。(中國時報資料照片)

    由於電信基礎建設的投資龐大,對於終端用戶的服務不能中斷,因此電信領域的技術競爭不會像Beta VHS那樣「贏者全拿」,2G時代的GSM也不會因3G的成長而淘汰,未來十年3G、WiMAX及LTE的技術都會並存,由於這些行動寬頻技術擁有共通的技術與相似的市場,先期投入WiMAX的網通廠與晶片廠未來在LTE與4G自然會站在最有利的位置。基於下述原因,未來三年更是台灣發展WiMAX契機:

    全球一千張WiMAX執照,一四六國,五百多個WiMAX布建網路案例及二百多家WiMAX運營商都是台灣發展WiMAX的現成樁腳,且在未來三年會陸續展開WiMAX商用化服務。北美很多3G數據用戶轉而使用WiMAX,宏達電WiMAX手機在北美熱賣。新興市場以無線方式解決「最後一哩」問題,這些國家的運營商大多沒有3G包袱,行動上網又不是主要訴求,三年內LTE既等不及又買不起,而技術已經成熟且又物美價廉的WiMAX就成為首選方案。

    過去台灣在WLAN掌握了完整的產業鏈因而帶動全球無線區域網路蓬勃發展,如今在WiMAX已已經扮演關鍵角色,如果能夠把握未來三年的契機全力發展WiMAX產業,台灣將有機會成為全球WiMAX的模範島。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Vee 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